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校领导>>邓辉>>领导介绍

【统战之声】邓辉:前瞻远顾,深深足下行

2019-04-22 08:07:55


            【人物简介】邓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江西省委会常委,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十三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委员,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物。

      “统一战线工作就是要致力于形成我们共同事业的最大同心圆,而我们作为高校的党派人士就是要致力于巩固和扩大这个同心圆。”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邓辉教授积极响应统战之声,规划本科建设,在学校建设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同时,邓辉教授曾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立足法学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法治建设。邓辉教授牢记使命,前瞻远顾。

      统战之声,同心而行

      提到高校统战工作,邓辉教授认为,高校中的民主党派人士与无党派人士比较多,因此,高校是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也要有政治意识,自觉增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思想认同,紧紧团结在统战事业的周围,以教育情怀和专业能力为教育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的代表人士,邓辉同志站在党外人士的角度指出,巩固并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党委需要持续推进统战工作,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也应积极配合,共筑统一战线的坚实基础。

      法治思维,必不可少

      邓辉教授是民商法学博士,曾任法学院院长,在法学方面有一些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中国已是高度制度化的社会,大家的衣食住行、社会交往和经商创业都离不开法律,法律深入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法律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法治思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邓辉教授谈到法的不完备性与全民守法的关系问题。他认为,虽然法的体系和法的运行都是不完备的,但这不应该成为人们不遵从法律的理由。这其中的道理就在于,良法善治是信仰的结果,而不是信仰的前提。

      谈到学生要如何增强法律意识和培养法治思维,邓辉教授认为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时常关注和跟踪社会热点事件,因为现在很多社会热点事件的焦点问题本质上都是法律问题,这些社会热点事件其实就是一桩桩法律“公案”。关注这些公共话题和社会舆论,其实就是在接受最生动也是最深刻的案例教学,这个过程在学习法律原理、知识、方法之余还可以涵养自己的公共情怀和法治信念。

      教学建设,任重道远

      邓辉教授指出,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也就是“金专”和“金课”。关于一流专业建设问题,目前我校已有二十多个专业在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中获得全省第一的排名,我们要在这些专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冲击国家一流专业,并有选择地开展国内和国际专业认证工作。为了适应社会需求与未来发展趋势,我们还要建设一批跨学科的交叉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陈旧专业。关于一流课程建设,我们将推出“金课”建设行动方案,立项建设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课程,促进教学与科研、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并且摸索课堂教学与三项大赛的对接机制。在课程建设方面,学校还将研究制定淘汰“水课”的具体办法。邓辉教授认为,本科建设要做的还有很多,接下来我们要坚定地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争取早见成效、早日惠及广大学生。

      对于目前人工智能与5G技术等高科技的发展对传统财经类学科的冲击,邓辉教授认为要早做判断、早做谋划,做好趋势管理。新一轮技术革新和产业革命对于传统财经类专业既是挑战,更是推动转型升级和重塑的契机与动力。

      在增强学校的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方面,邓辉教授认为关键是要牢牢把握办学目标和紧紧抓住中心工作,就是要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大学的目标不动摇,就是要努力形成与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相匹配的能力体系。

      殷殷期望,切切寄语

      最后,邓辉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只有处变知变,识变谋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练就一身“变”的本领,才有机会与这个深刻变化的时代同频共振。(文/网通社    陈翠红    郑灵敏    雷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