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学校领导>>袁雄>>领导介绍

校领导率团访问德国、罗马尼亚高校

2019-06-12 16:29:52

    ​应德国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Frankfurt University ofAppliedSciences)、杜塞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Hochschule Dsseldorf University ofAppliedSciences)及罗马尼亚雅西亚历山大·杨·库扎大学(Alexandru Ioan Cuza UniversityofIaşi)和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Transilvania University ofBrasov)的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雄教授率团于2019年6月2日至9日圆满完成了对上述四所高校的出访任务。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教授、统计学院数理统计系系主任刘小惠副教授和外国语学院万敏琍副教授随团出访。


      我校访问团一行拜访德国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


      6月3日午,访问团一行来到德国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该校副校长雷尼·勒教授(Prof.Dr.RenThiele),国际学生事务协调人尤莉阿妮··莱哈特-马克斯JulianeReinhardt-Max)及其助理卡拉·汉妮(KarlaHanning)共同会见了我校访问团。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雷尼·勒教授对访问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该校发展情况、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现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包括教师交流在内的合作意向。袁雄副校长回顾了两校合作的历史,介绍了我校学科布局等基本情况。袁雄副校长还希望到我校纪念百年名校之际,两校合作会更上一层楼。其后,袁雄副校长与雷尼·提勒副校长共同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

        此外,我校代表团还与该校商业与法律学院、国际处等部门进行了会谈与交流。商业与法律学院提出,该校三个本科专业课程 (即International Finance/国际金融,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工商管理, TourismManagement/旅游管理)与我校的用英文授课的三个本科或硕士专业课程(即Finance/金融,InternationalBusiness/国际商务,TourismManagement/旅游管理)比较相似和对应,期待两校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另外,双方就包括统计学和工商管理学专业在内的合作办学三加一课程及我校从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招收优质语言类及专业类外教事宜进行了洽谈。袁雄副校长表示,我校新近成立的海外教育学院为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来江西财经大学交流学习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袁雄副校长与提勒教授合影


      袁雄副校长与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留学生协调人交流


      6月4日下午访问团一行德国杜塞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开展校际合作交流。代表团受到了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该校商业研究院院长费力西塔斯·阿尔伯斯教授(FelicitasAlbers)、商业研究院副院长及商业分析研究生项目负责人菲利普·弗塔格(PhilippFreitag)教授、留学生交换项目协调员卢特哈·冯克(LotharFunk)教授及国际处处长莫妮卡·卡茨博士(Dr.MonikaKatz)与我校访问团进行了会谈。


      参与会谈的杜塞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代表


      首先,该校商业研究院院长费力西塔斯·阿尔伯斯教授代表新任校领导致欢迎词,介绍了杜塞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她说,江西财经大学是第一与该校开展交流的中国高校。2006至今,两校持续合作了13年余。在长期合作中,两校建立了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袁雄副校长代表我校向杜塞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新任的校长表示了祝贺,并对荣休的校长在促进两校合作中作出的贡献表示了崇高的敬意。随后,卢特哈·冯克教授介绍了商业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菲利普·弗塔格教授介绍了商业分析项目研究生的办学情况。


      菲利普·弗莱塔格教授介绍拟开展的研究生合作项目


      在讨论中,我校代表提出了将两校合作办学层次提到研究生层次。费力西塔斯·阿尔伯斯代表学院提出,对这一合作意向非常感兴趣。她说,将在向学校汇报后提出可行性方案。双方认为,可以进一步促进我校统计学院、人文学院与该校的深度合作关系,包括共建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工商学院则可以加强与商业分析研究生项目的对接。会谈结束后,袁雄副校长与代表团成员一起看望了在该校的交换生江忠同学。


    访问团与杜塞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代表合影


      6月6日上午,访问团一行赴罗马尼亚雅西亚历山大·杨·库扎大学(又名“雅西大学”)开展校际合作交流。访问团首先到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进行了交流。负责外事的副院长博格丹-加伯列·祖格拉夫(Bogdan-GabrielZugravu)教授、科研副院长卡门·平提里斯库(CarmenPintilescu)教授、金融与风险管理项目主管西尔弗-加伯列·乌尔素(Silviu-GabrielUrsu)等人参与了会谈。双方就欧盟伊拉斯谟斯奖学金项目、国际学术会议合作、暑期学校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考虑到该院学科格局,该院希望与我校统计学院、金融学院、国贸学院、工商学院开展深度合作。袁雄副校长表示,将会积极推进相关学院的对接工作。


      访问团和雅西大学经济与商业管理学院团队合影


      其后,袁雄副校长率团拜访了雅西大学副校长米哈爱娜·奥诺弗雷(MichaelaOnofrei)教授。米哈爱娜·奥诺弗雷副校长介绍了雅西大学的办学历史与学院设置。她强调,经济与商业管理学院是雅西大学最大的学院,而雅西大学是罗马尼亚最好的大学,我校经济、金融等学院与之存在着大量合作空间。袁雄副校长也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提出了两校进一步推进伊拉斯谟奖学金项目、推进统计学院、人文学院学生以及外语学院的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等合作意向。会谈结束后,两校续签了合作协议。访问中,袁雄副校长向我校统计学院交换生、博士候选人戴子安的生活嘘寒问暖。


      访问团聚精会神地与雅西大学代表进行会谈


      袁雄副校长与戴子安(一)在一起讨论交换生项目


      会谈结束后,我校访问团一行参观了雅西大学的图书馆。参观结束后,袁雄副校长说,雅西大学彰显图书馆历史底蕴的做法值得借鉴。


      袁雄副校长与戴子安同学在历史悠久的雅西大学图书馆留影


      6月7日上午,访问团一行赴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开展校际合作交流。这一天,恰逢端午佳节,访问团一行受到了该大学的热烈欢迎。校长伊万·瓦西里·阿布卢丹(IoanVasileAbrudan教授、副校长西娜·拉SimonaLache教授、经济科学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伊万娜·比安卡·(IoanaBiancaChitu)副教授、研发院院长莫妮卡·雷伊乐阿奴·塞勒MonicaRaileanuSzeles)教授参加了会。在介绍完双方代表团成员后,首先由万敏琍副教授通过PPT详细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尤其是国际化情况。接着,副校长西娜·拉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她详细介绍了该校包括伊拉斯谟斯奖学金项目在内的国际合作项目情况,并指出该校每年有275名学到国外交流。同时,研发院院长莫妮卡·雷伊乐阿奴·塞勒提出希望两校在科研方面加强合作。


      万敏琍副教授介绍我校基本情况


      袁雄副校长聚精会神听取对方介绍基本情况


      在此基础上,袁雄副校长提出该校包括加强师资国际化等在内的做法值得我校学习,他进一步提出了探索统计学、工商管理等专业的本科与研究生交换培养模式,以及探索互派教师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意向。校长伊万·瓦西里·阿布卢丹详细介绍了该校包括孔子学院在内的中-罗合作项目,并对与我校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表示赞同。他提出,为了行稳致远,该校将在下半年以后派员到我校进一步洽谈更为细致、可操作、可持续的合作与交流方案。袁雄副校长表示,欢迎校长先生在方便的时候,能够率团来我校访问。



      在双方达成合作意向以后,校长伊万·瓦西里·阿布卢丹提议代表团可到该校的研发院、图书馆和学生住宿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访问团一行愉快地接受了校长先生的建议,到相关场所进行了详细的考察。访问团一致认为,该校是一所值得合作的研究型名校。


      访问团在考察该校图书馆


      此次赴德国罗马尼亚四所高校的访问,访旧友,结新朋,为我校进一步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工作搭建了重要的合作平台,在学生互派交流、教师访学研修、国际学术研讨交流、留学江财、境外办学等方面推进国际化办学,提升师资教育教学质量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文/尹忠海 万敏琍  图/尹忠海)

      拓展阅读:

      1.德国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Frankfurt University ofAppliedSciences),始建于1971年,是德国的一所公立高等院校,获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认证。在德国应用技术类大学中排名前十。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重视科研,根据当前与未来社会的需要及科研的开发,继续开拓和提供更多应用和市场导向的大学预科、本科和研究生水平的课程。该院校是德国专业设置最多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学科覆盖文、经、管、理、工、医、教,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除此之外,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也积极推动在中国地区互派交换生。我校与该校于2014年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此次也将就即将到期的协议进行续签,并确定后续具体合作事宜。近三年内有12位学生赴该校交换学习,目前部分学生已完成交换学习回校,对该校教学资源等各方面的满意度较高。

      2.德国杜塞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Hochschule Dsseldorf- University ofAppliedSciences),始建于1971年,是由原德国工程技术学院、Peter-Behrens工艺美术学校、Hohere社会工作与教育学校以及Hohere商学院四所院校组建而成,是德国一所公立高等学府,获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认证。该校以商科类为主,有社会与文化学院、经济学院、统计学院等七个学院,共有8000余名学生。杜塞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注重校企合作,鼓励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发明能力,学生就业工作成绩突出,我校与该校于2015年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近三年内有9位学生赴该校交换学习,目前部分学生已完成交换学习回校,对该校教学资源等各方面的满意度较高。

      罗马尼亚雅西亚历山大·杨·库扎大学(Alexandru Ioan Cuza UniversityofIaşi)创立于1860年,是罗马尼亚第一所现代大学,获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认证。该校拥有学生38000余人,共设有数学与力学学院、统计学院、语言学院、历史与哲学院等八个学院。该校是一个拥有国际标准的高等院校,与英国、德国、中国等国的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学科合作、师资与学生交流互换关系。该校重视与中国高校建立联系,在罗马尼亚高校中是国际化发展较靠前的学校。罗马尼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该校是我校为策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对外发展战略的良好合作伙伴。我校与该校于2014年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此次也将就即将到期的协议进行续签,并确定后续具体合作事宜。

      4.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Transilvania UniversityofBrasov)始建于1940年,是一所研究型大学,获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认证。该校开设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设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统计学院、外语与人文学院等十八个学院,共有学生25000余人。该校重视与中国开展国际化合作,2012年与沈阳建筑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成立,2015年开设了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该校积极推动在中国地区招收留学生,包括本科、硕士、博士,有许多成功的国际交流经验值得我们学习。